欢迎来到五音戏传承基地
收藏本站

专家介绍

霍俊萍

作者:五音戏传承基地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06

霍俊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首批非遗五音戏项目国家级传承人,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委,原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2016年受聘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十三岁考入山东省淄博市五音剧团,从艺以来主演了三十余部大戏,其中1979年主演清朝四大悲剧之一《半把剪刀》被观众、专家誉为“一个演员救活了一个剧种”(1969年文革中五音剧团解散)。1991年主演聊斋戏《窦女》被国际蒲松岭研讨会专家誉为“北方越剧”。

1984年、1987年、2001年主演现代戏《豆花飘香》《石臼泉》《腊八姐》分别获得第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提名,第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19届《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第一名,成为山东省戏剧界零的突破,荣获中宣部《全国五个一精品工程奖》,中国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第3届中华薪传奖及全省最佳主角奖等省级多项高奖。

北京专家评价:进京演出中形成了“霍俊萍现象”,霍俊萍是小剧种中的大演员,她为五音戏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是继鲜樱桃先生之后的五音戏第二个代表人物。

2017年应邀霍参加山东省非遗艺术团,赴法国、瑞士、英国展演,并得到使馆参赞的接见和好评。


Copyright © 2018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