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音戏传承基地
收藏本站

基地概况

盛世天籁 梨园芬芳—2019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圆满成功

作者:五音戏传承基地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9-25

弘扬了沂蒙精神,彰显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之美,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艺术化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闭幕式演出剧目五音戏《珊瑚》,是中心深入挖掘我市聊斋文化资源,全新创作的第九部“聊斋戏”。作品根据《聊斋志异》同名小说改编,通过荷仙珊瑚与凡间画匠安大成的爱情故事,以及珊瑚与婆婆、弟媳等人的情感纠葛,借妖凡融合之事描绘人伦百态,倾情褒扬爱与美、善与真、情与孝,对今当社会与家庭的和谐作出了有益启示。

出戏才能出人。推出优秀艺术人才,一直是五音戏艺术节举办的重要目的。五音戏《大众长歌》《珊瑚》全部由中心优秀青年演员担纲挑梁。通过剧目的排演,青年人才尽展风采,引人注目,赢得观众普遍青睐。通过剧目的创作,他们迅速脱颖而出,锻炼了才干,增长了本事,接受了检阅,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五音人的精神风貌,为五音戏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艺术节期间,剧院刚刚荣获泰山文艺奖的五音戏《源泉》和《云翠仙》《紫凤》等精品力作也以图文展等形式与观众见面。 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的剧目演出、展览展示、评选比赛等内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演出期间,所有剧目全部采用公益惠民演出方式进行,每场演出集中对农民工、残疾人、低收入群体实行赠票观看,同时,还组织部分工人、农民、学生等群体集体观看。为解决市区周边区县和边远农村看戏难问题,中心组织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民间剧团汇演,安排14支演出队伍在百姓家门口搭台唱戏,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全部由活跃在基层一线演出的戏迷票友参加。活动中,知名专家与广大戏迷票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指导,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代补的初衷,受到了广大戏迷票友的欢迎。通过这些创新举措,五音戏艺术节文化惠民拓展了渠道,拓宽了范围,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活动立体式覆盖。 近年来,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中国梦为主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激发艺术创作活力,集中推出了《源泉》《云翠仙》《紫风》等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戏曲作品,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坚持开门办节理念。作为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重要活动之一的梅兰芳纪念馆五音戏文物捐赠仪式暨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高峰论坛专题报告会邀请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刘祯教授作了主题演讲。会上,中心还接受了梅兰芳纪念馆捐赠的珍贵文物——五音泰斗鲜樱桃”(邓洪山先生)1957年写给梅兰芳先生的书信。会后,两家单位就下一步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 艺术节期间,五音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梅花奖获得者吕凤琴代表中心参加了在中国台北市松山区举办的“2019淄博非遗台湾巡展,在开幕式上演出了五音戏经典戏目《王小赶脚》,让更多中国台湾民众认识和了解了五音戏艺术和优秀中华文化,让传统经典大放异彩。 五音戏艺术节期间,中心设立新闻中心、新闻发言人机制,召开2场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主动发声,畅通信息渠道,拉近了五音戏与群众的距离。同时,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极大提升和扩大了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此次,网络直播全流程介入艺术节,仅开幕式《大众长歌》首演一场,网络直播点击量29万人次。网络直播等多媒体方式的介入,带来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使优秀艺术作品的传播跨越了时空局限,惠及更多观众。

此次艺术节,中心为了宣传和传播五音戏艺术和文化,在淄博大剧院创新举办了盛世天籁梨园芬芳——五音戏艺术专题展。整个展陈共分梨园奇葩源远流长”“一代宗师五音泰斗”“五音菁华辉煌足迹”“凝心聚力筑梦未来四个展区,运用大量图片、文字,详细介绍了五音戏的悠久历史、演进嬗变和艺术特色;展示了五音戏由一个小剧种发展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剧种的艰辛历程。展览一经推出迅速吸引了广大观众驻足观看,形成了大剧院一个新的亮点和品牌。 五音戏是淄博的一张金字招牌和文化名片,是全国珍稀的独有剧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先辈留给我们的珍贵的艺术瑰宝。在新时代,中心一班人正以五音戏艺术节为平台,以五音戏“五位一体传承保护发展创新模式”为手段,努力把五音戏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交流的平台”“人才的摇篮”,为五音戏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奋力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唱响时代强音。

编辑:翟超群

编审:周子策

Copyright © 2018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