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五音戏传承基地
收藏本站

走进校园

新鲜!淄博小学生课间做起戏曲广播操

作者:陈云飞    发布时间:2019-07-07

 我这里拾起了晃杆晃,一个喽斗咳呦嚎。拐磨子俺不怕手腕酸哪。老婆子!咋的咳?俺待说,你说不咋。你听见了吗?俺听见了……”24日下午,伴随着五音戏优秀传统小戏《拐磨子》的音乐,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做起了课间操。据了解,地方戏创编成课间操,不仅在淄博,在全省也是首创。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五音戏《拐磨子》的基本动作贯穿了整套广播操。学生们像在表演规范的五音戏节目,也像在表演娴熟的舞蹈,同时不乏体育健身的动作。此次选择五音戏拐磨子操作为下学期阳光课间操的一部分,经过了学校音乐组和体育组老师研究,经过最终评估,老师们认为这套操从动作编排到活动量都适合小学生。

孩子们做同一种课间操,时间一长动作熟练了,运动量往往就达不到了,所以每隔一两年,我们学校阳光课间操就会更新内容。华侨城小学教务处主任陈秀锦说,学生用做五音戏广播操的方式锻炼身体,不仅能让广播操融入更多元素,还能做到体育和地方戏曲文化传承相结合。

据了解,这套五音戏广播体操,由淄博市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巩武威策划,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淄博市五音戏传承人、淄博市文化馆小百花艺术团团长刘爱琴带领自己的创作团队,经过长时间摸索,将淄博传统地方戏曲五音戏《拐磨子》的韵律和经典动作融入其中全新创编。

戏曲,尤其是稀有地方剧种的发展,现在只有靠传承,因此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更为重要。刘爱琴认为,此次创编拐磨子操,就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孩子了解五音戏,喜欢五音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将五音戏普及和传承下去,将中国的戏曲国粹发扬光大。

其实,五音戏拐磨子操首次亮相选择在华侨城小学,早有深厚的基础。2015年,华侨城小学五音戏社团成立,刘爱琴就是这个社团的指导老师。2017年,淄博市地方戏曲传承传播中心刘爱琴地方戏曲传承工作室又落户这里。3年来,在刘爱琴和学校音乐老师的指导下,已经为华侨城小学培养了数十名热爱地方戏曲的小戏迷,孩子们多次在各大演出、比赛中有着出色的表现。

当天,学生们做完广播操后,刘爱琴将价值近6万元的音响设备捐赠给了华侨城小学。培养的学生两次荣获中国少儿戏曲最高奖小梅花奖,咱市委宣传部奖励了这套音响设备给小百花艺术团。刘爱琴说,这次把音响捐赠给学校,除了感谢学校对五音戏传承所做的工作,同时希望这套音响能服务更多孩子,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Copyright © 2018 - 2021 山东理工大学音乐学院